Sunday, October 12, 2008

麻烦

还记得小时候,
爸买了台新电脑给我们,
COMPAQ,
而且还是当时最新款的,
我和哥哥都感到雀跃万分,
然而似乎每分每秒都不想离开那电脑座,
只想时时刻刻都玩电脑游戏,
但每当我刚坐下,
连凳子都还没坐暖时,
妈总爱唤我替她做家务或其他事物,
我心里都会大感不快,
“真麻烦!”
”故意当我要玩电脑才叫我,
又要做这个,做那个,
不会叫哥哥做啊?!
真是麻烦到死!“
脸色也顿然臭了起来,
然后蛮冲冲地去做事。
上了中学时,
血气方刚的我也迈入了叛逆期,
许多事情你要我做,
但我偏不做,
能拿我怎么样?
父母说我两句就破口大骂,
再唠叨两句就跑进房间,
再多两句就走人,byebye~
脾气暴躁的我也不容许他人指责我,
稍微不顺心意也会乱发牢骚,
可见少时的俊毅多不长进,
妈叫到我做家务时,
心里总是挂着两个字,
”麻烦!“
很快的,
年少的我度过了18岁生日,
就如前篇部落格所提到的,
”你又长大咯~“
现在的我虽然收了些脾性,
但终日浑浑厄厄的,
装傻装傻,
很多东西都假假装不懂,
明明懂很多东西要做,
就偏偏装懵懂,
就因为要避开麻烦。
回想以前,
当我们还是婴儿时,
是谁帮我们换那有屎有尿的脏尿片?
当我们还未戒奶时,
是谁帮我们泡牛奶,或甚至脯乳人奶?
当我们还不会走路时,
是谁不厌其烦的带你一步又一步地开始走你人生的道路?
当我们还在牙牙学语时,
是谁耐心十足地教导我们发音?
当我们发生事情时,
又是谁会奋不顾身地帮助我们,
不理后果,
不顾一切,
也不管任何代价,
只求我们平安无事,
谁?
她到底是谁?
妈妈,
就是妈妈!
世上每人比你更伟大了,
也没人比你更漂亮,
别人常说有妈的孩子像个宝,
好像在吹水,
但我现在才发现自己活像个宝,
及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活宝!
到了现在,
妈年纪开始老迈了,
动作也开始迟钝了,
病痛也不时来探望,
许多事情想做,
但有心而无力,
舟居劳顿,
辛苦了大半辈子,
做牛做马,
只为儿女,
也不曾要求任何回报,
身为儿女的我们,
不应因为麻烦,
而把所有责任都推往父母,
偶尔帮轻他们,
或慰劳下他们,
他们都会觉得很安慰啊。
当你们都长大成人,
已有能力赚钱养家时,
请别遗忘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,
请别遗弃我们伟大的父母,
有空时,
记得常常探望他们,
就算一句间单的问候,
也能让他们乐足一整天,
也心满意足啊,
天伦之乐,
不是于物质或金钱上的,
而是心灵上的关心,体谅,
孩子是父母的全部,
希望孩子们也能把父母当成全部。

-黄俊毅

No comments: